close

看一看以下之slide show, 相信大家都會感到汗顏, 因為...如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 可能效果仍是一樣:

以上之文字較為難看, 現轉載如下:

2008年9月15日上午10點,擁有158年歷史的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消息轉瞬間傳遍地球的各個角落。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如此明朗的情況下,德國國家發展銀行(KFW)10點10分,居然按照外匯swap協定的交易,通過電腦自動付款系統,向雷曼兄弟公司即將凍結的銀行帳戶轉入了3億歐元。毫無疑問,3億歐元將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轉帳風波曝光後,德國社會輿論譁然。銷量最大的《圖片報》在918日頭版的標題中,指責德國國家發展銀行是迄今德國最愚蠢的銀行

法律事務所的調查員先後詢問了銀行各個部門的數十名職員,幾天後,他們向國會和財政部遞交了一份調查報告。報告並不複雜深奧,只是記載了被詢問人員在這十分鐘內忙了些什麼——

首席執行官烏爾裏奇·施羅德:我知道今天要按照協議約定轉帳,至於是否撤銷這筆巨額交易,應該讓董事會討論決定

董事長保盧斯:我們還沒有得到風險評估報告,無法及時做出正確的決策。

董事會秘書史里芬:我打電話給國際業務部催促風險評估報告,可那裡總是占線,我想還是隔一會兒再打吧

國際業務部經理克魯克星期五準備出國參加seminar和報告,我得專心處理一些報告方面的連絡工作。

國際業務部副經理伊梅爾曼:忙於其他事情,沒有時間去關心雷曼兄弟公司的消息。

負責處理與雷曼兄弟公司業務的高級經理希特霍芬我讓我的部屬有權限上網流覽新聞,一旦有雷曼兄弟公司的消息就立即報告,現在我要去客戶那開一個重要會議了。

職員施特魯克:10點03分,我在網上看到了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的新聞,馬上就跑到希特霍芬的辦公室,可是他不在,我就寫了張便條放在辦公桌上,也發了簡訊到他手機,他應該會看到的

結算部經理德爾布呂克:今天是協定規定的交易日子,我沒有接到停止交易的指令,那就按照原計劃轉帳吧

結算部自動付款系統操作員曼斯坦因德爾布呂克讓我執行轉帳操作,我什麼也沒問就做了。

信貸部經理莫德爾:我在走廊碰到了施特魯克,他告訴我雷曼兄弟公司的破產消息,但是我相信希特霍芬和其他職員的專業素養,一定不會犯低級錯誤,而且這非我職責範圍,因此也沒必要提醒他們

公關部經理貝克:雷曼兄弟公司破產已經是鐵錚錚的事實了,我想跟烏爾里奇·施羅德談談這件事,但上午要會見幾個克羅地亞客人,等下午再找他也不遲,反正不差這幾個小時

德國經濟評論家哈恩說,在這家銀行,上到董事長,下到一般職員,沒有一個人是愚蠢的。可悲的是,幾乎在同一時間,每個人加在一起就創造出了『德國最愚蠢的銀行』。

實際上,只要當中有一個人認真思考主動一下,那麼這場悲劇就不會發生。導致一場悲劇,短短十分鐘就已足夠。現在, 該銀行所失靑掉的又豈止是3億歐元呢...

我個人認為, 這個案是遲早都會在很多公司內發生的事.

因為其根源是大部分之員工都只是為打工而上班, 他們的終極責任感就是做好手頭上的工作而已所以, 他們都只按流程處理事件, 那就萬無一失, 有錯, 那是流程有問題, 不關他們事. 因此, 他們習慣各家自掃門前雪, 並想當然地認為別人會處理了, 自己就事不關已, 已不勞心… 

要解決, 很簡單, 只要把主管之利益與公司存亡掛勾, 以上個案肯定不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2Goss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